本 课 程 简 况

   “社会学概论”既是全校性公共选修课,又是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、社会学、劳动与社会保障、行政管理、公共事业管理等十多个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。2006年以来全校每年都有1200名以上学生必修或选修本课程
    本课程师资充足,已有12位主讲教师,其中教授5人,副教授4人,讲师3人;博士6人,在职博士生3人。在全国,只有极少数高校的“社会学概论”课程有10人以上的主讲教师。
    本课程负责人张兴杰教授主持有多项省部级教改课题,其中1项还是省部级重点教改课题。他不但主编了本课程的高质量教材——《现代社会学》,还主编(或第一主编)了《社会调查》、《社区管理》等多部相关配套教材,他主编的教材中有4部是国家农业部“十五”或“十一五”规划教材。2006年,他获评“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”;2007年,他被广东省教育厅、人事厅等多家单位联合评选为“南粤优秀教师”,受到广东省委、省政府联合表彰奖励;2009年,他主持的“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建构与实践”荣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
    本课程教学质量高,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:比如,近5年来,学习本课程的学生公开发表了40多篇学术文章,其中大部分是在实践教学尤其是社会调查的基础上写成的,另外还有近20篇社会调查报告在校外市、省级学术机构获得了表彰奖励。
    本课程2003年创建学习网站,2005、2007、2008年又三次改版、完善。截止2010年3月7日,该网站的累积点击率已达60000多人次!不论是就广东还是就全国而言,该课程学习网站都是同类网站中办得很好甚至是最好的。该网站网址是http://jpkc.scau.edu.cn/shxgl/
    早在2003年,“社会学概论”就被评为“华南农业大学精品课程”;2007年,该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“华南农业大学校级教学团队”;2008年,该课程被评为“广东省精品课程”;2009、2010年,华南农业大学连续两年评审推荐该课程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。